AquaTurner

懒成一滩

与雨带同行
雨水轻巧通透,美丽而神奇。是它唤醒了三月的蛙鸣,四月的杨花,五月的桑葚,六月的青梅……四月的天空早已裂帛,现在已是六月梅雨到来时,我与雨带同行,走进故乡江南,在烟雨蒙蒙处,游历水乡雅致好风光。
眼前的双桥交错着,坚致而苍老。烟雨朦胧中的水乡是一片淡淡的青灰色调,一如清晨的残梦。湿润的空气中传来了一丝丝浅浅的歌声。我寻声步入一片园林。走过了曲折的石子小径,踏上静默伫立的青石板桥,穿过一片片茂林修竹,终于在水乡的深处寻到了这声音的源头:戏台上唱得正欢。入耳是绵绵的吴侬软语,入眼的是台上角儿精心搭配的满头珠簪。此情此景,叫人真想坐下来,泡一壶茶,要一碟点心,静静地在这青灰的园林山水间欣赏、回味。
六月的江南如古桥边,溪涧旁一张青涩腼腆的笑靥,让人真正领悟它的淡雅与细致之美。
雨带继续北上,已是八月酷暑难挡时,它准时到达了目的地:北京。不同于对江南的细致与温柔,雨带已经拉开了整张雨幕,火力全开。就这样在电闪雷鸣、大雨如注时,北京城洗净了一年来的污迹与泥斑。云开日出,焕然一新立于天地间。细细看来,天安门前的汉白玉已经白净光洁,唯有几道裂痕透露着它真实的年龄;故宫檐上的琉璃已明亮闪烁,却依然流露出历史的沧桑感;四合院如一块块水水润润的豆腐,整整齐齐,四四方方地环抱住偌大的紫禁城,显得毫不懈怠。我站着香山山头,将老北京尽收眼底,才明白过来,凝重大气,恢弘壮阔是北京的灵魂,是千万次瓢泼大雨也冲刷不掉的中华精魂!
中国经历了多少,北京就经历了多少。我与雨带同在,见证了北京的凝重大气之美。
我与雨带一路北上,不知不觉在九月到达了此行的最后一站:黑土之上的东三省,
不同于江南与华北,九月的东北很冷,加之雨水的淅淅沥沥,有了寒冷刺骨的感觉。但这一点也不影响黑土地上的人们的欢乐心情。舞曲放起来,秧歌扭起来,二人转唱起来!又是一片热闹繁华之景。在这里,不再有低声细语的静默,只有开朗直爽的笑声;这里不再有酒席上的嘘寒问暖,只有豪放真挚的拥抱。在冰天雪地的东北,人们的热情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,燃尽了寒冷,留住了心间的温度。
愿来世,我的姓名依然是炎黄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