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quaTurner

懒成一滩

手拙,莫嫌弃。(那张画…)


归途
【心的归途,很近,又很远。】
现在的城市有什么?我看见天一商圈的LED大屏将夜色的天空照成灰蒙蒙的压抑色调。我听见饭店酒吧里的碰杯声和阵阵大笑,我听得出,那笑不是发自内心的,它浸满了无奈与烦躁。我感受到三江口的酣眠被邮轮打断,它翻了翻身,似乎想再次入睡,波涛阵阵,透着疲惫。
这里怎会是我心的归途?
晚风拂过,思绪飘荡,让我想起了在那个栀子花开的季节里,那艘质朴的画船和那座满眼绿意葱茏的园林山景。
沿着瘦西湖狭窄的水道,自南向北漂着,倒也自在。似乎自己也是古人,可沉醉美景,不管烦心事百件千件。那外面都市的繁华喧嚣也暂与我无关。
这里会是我心灵的归途吗?
“红桥飞跨水当中,一字栏杆九曲红。日午画船桥下过,衣香人影慢悠悠。”歌谣悠悠,穿过历史烟尘,倩倩人影现于大虹桥头,那位姑娘在等着谁?难道要抛下琐事杂务,在这儿等上一天?
小舟顺水流,虹桥不见踪,佳人影稀疏,柳荫现阁楼。锦镜阁终于显露真面目,阁子形如“品”,里面也一定有着身佩兰芷的君子吧。似乎听见有人说着:“与独爱莲出淤泥而不染,卓清涟而不妖…”你说,濂溪先生会不会就在阁内,烧一壶水,泡一杯茶,坐上一天,不慌不忙地等待着知己到来呢?
一路向北,我见了五亭桥,见了钓鱼台,见了小金山、望春楼、熙春台…在它们身上,我看到了江南风情,没有一点西洋物件来扫我的性;在它们中间,我闻着一缕香茗,享着清风吹拂,忘却烦恼与忧愁,自在洒脱。心的彼岸被我给找着了。
心的彼岸,必然有花有树,有水有山;心的彼岸,必然有有一个爷爷,教我做一朵莲而非一朵牡丹;有一个先生教我行“君子之道”;心的彼岸,必然会是一片安详,没有虚伪的欢笑,没有来去匆匆的脚步声,有点只是一首古曲,一杯清茶和一张张质朴的脸,一双双温暖的手…
我要的不多,只是希望我匆匆的步伐能慢下来,让我采采花,赏赏景。只是希望大人们能摘下面罩,或开心,或烦恼,显示真性情。心的彼岸,远吗?
心的归途,很近,就在眼前;心的归途,很远,长路漫漫,不知何时才能到达。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