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quaTurner

懒成一滩

没有合适的荷花,就来一个如荷花般的少年吧~



幽境
预设的闹铃准时响起,我如往常一般洗了脸,刷完牙,叼片面包,出门。直走出小区大门再右拐,还是那个半新不旧的公车站台,还是那辆打着空调的363。上车、入座、塞上耳机…我重复着烂熟的动作,想着再过二十分钟便可报道上班了。
一天,时间不长。转眼又到下班时。往包里一看,MP3忘拿了,手机也没电了,一阵心燥。夏日晚风拂过,清凉中又有丝儿若有若无的花香,倒真有了些秋实先生文中所述“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”的意境了。兴致所至,当即决定:好好走一走这条下班路。或许,会有惊喜。
马路上热气腾腾,似个蒸笼,全身上下360度蒸煮,高温无死角。我的背上全是汗,湿了衬衣,黏乎乎,好不难受。脚下一溜,方向一拐就进了沿街公园。原只想躲躲街上的阵阵热浪,却不料发现了一方清静阴凉的幽境。想来奇怪,这街边公园怎会清静若此,只稀稀疏疏几个人影悠悠闲闲赏花观景?唉!暑气袭人,多想无益。我乘着一缕花香,几束月光,向公园的深处走去。
穿过一片绿油油的广玉兰林,花香更近也更浓,顺着细丝般的花香,掰开一丛矮墩墩的常绿灌木,我不由惊叹,满心欢喜:眼前居然是一大痴荷花!
已是仲夏时分,满池菡萏尽数盛开,他们不再是秋实先生笔下娇羞的可爱模样,而是另一种热烈,一种极致全盛之美:有浅及深的粉色花瓣微微打着卷儿,吐露出些许鹅黄色的花序,配着高高挺立的青绿色莲蓬头,用上“美颜盛世”一词也不算错付。再走近些,透过田田的叶子,几条锦鲤跃入眼帘,在月光下闪着莹莹的光。惊喜,太惊喜!往日下班的浮躁之气荡然无存,胸中有了诗意,轻轻念叨着给它们,“蓝月映水,碧波濯华,看鱼戏莲叶中。*低声问:身在何处?直教蝉鸣阵阵。十里菡萏,布衣沾湿,愿共饮屠苏酒。”它们听得懂我在说些什么吗?它们觉得我说的好不好?
花香有着神奇的力量,能让人的心沉静下来,想想平日里不会去考虑的问题。你说,为何这街边公园如此清静?我想,我是有了答案。太多人与我一样对三点一线的生活感到麻木,塞上耳机,屏蔽了一切生活给予你或大或小的惊喜。走在一成不变的回家路上,想着这样的生活,不值得过。若这样想,就有些偏激可笑了。
生活是什么?生活是在回家路上拐进人影稀疏的公园看一池荷花绽放,几尾锦鲤戏水,平凡却又趣新鲜。生活是比朋友早到了约定的百货公司,随处逛逛,短短几分钟,却寻得已找了一月的那双鞋,小小
开心了一把。生活可能就是这样吧,处处透着惊喜,时时安慰着,鼓励着你那科或追求完美或习惯平庸的心灵。但是太多人还不懂生活之美。这也许就是这座公园人影稀疏的原因所在吧。
赏完莲回家,一路星月相伴。刚进小区,便听见邻家小孩甜甜地唱着歌谣“蓝蓝的天空银河里,有只小白船……”
又是一个平凡中的惊喜向我袭来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