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quaTurner

懒成一滩

其实,我是不想重写的……


心要在焉
我爱十五的圆月,它皎洁轻柔的光芒流到树梢上,将每一片绿叶洗刷的透亮,将每一段青石板路笼罩上一层朦胧。这么美,何必羡慕耀眼的日光?执着于夜幕,执着于星辰,一句“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。”传颂千载。
我爱月华下卓光自赏的青白昙花,芳香绝世,不妖不媚,确实是宁静致远的姿态。这么美,何必要与百花争妍?执着于夜晚的寂寥,执着于岸边青青杨柳的陪伴。待一知己前来,共看蓝月映水,碧波濯华,便是天上人间。
常言道“格物致知,诚心正意,方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。”世事纷繁,飞霜冷雪会阻止我们前进的脚步,花红柳绿会蒙蔽我们清明的双眼。也许,只有做到心有所止,心在焉,才能于繁华处成就一段事业,于冷寂处乐享一段人生。
燕雀南飞,蝉声渐歇,方觉秋初。院外的梅花还没有抽芽,我回想着它去年隆冬的倔强模样,有些怀念了。合十双手,立马许下个小小心愿:愿你坚韧依旧,美好依旧。
去年隆冬的梅花,夺目却也脆弱,偏生得一身铮铮傲骨。它不在乎春日的暖风融融,莺啼阵阵,也不在乎那争妍的百花,十里的芬芳。在风雪中受尽煎熬,笑尽红尘,宁可玉石俱焚,也不肯退守一步。独守寒冬,心在焉。倒有了些巾帼英雄的魄力与悲壮色彩。正是如此,才留下了“零落成泥碾作尘,唯有香如故”的不老传说。
泱泱中国五千年,怎会少了如梅花般心有所止,心在焉的人物呢?
心有所止,心在焉。一如绍兴县外会稽山上的王羲之,一点一滴地染黑了十八缸澄澈池水,这才能大笔一挥,创下《初月帖》、《兰亭序》这样的旷世奇作。
心有所止,心在焉。一如长安城外的贾浪仙,一路思索,一路推敲,竟然忘了身在何处,去向何方。终于想出了“鸟宿池边树,僧敲月下门。”的妙句。
“心有所止,心在焉。”是这个时代的立世金句。我们的人生就是一场漫长的泛舟之旅。一路上,有着“千山鸟飞绝,万径人踪灭”的寂寥景象。只有对前进的道路深信不疑,把好船舵,才不至于触景生悲,就此沉沦;一路上,有着藕花深处,浅粉嫩绿迷人眼的繁华景色。只有对彼岸那座象牙塔的深沉热爱,对于漫漫长路心在焉,才不至于迷失了自我,成为屡屡无为之辈。
一路上,做到了心有所止,心在焉。我终于立于象牙塔的最顶端,看见了烟雨蒙蒙,看见了万里河山。人生若此,足矣!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