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quaTurner

懒成一滩

我都不知道我在说些什么……


只如初见
人生若只如初见,我只见着沙漠那头的葵花开得热烈,开得一塌糊涂,灼灼燃烧,却看不着清霜冷月下的它们如密密麻麻的箭镞,黑炯炯,自带苍茫气场;人生若只如初见,我见着十里菡萏,八里桂子之中独撑船的易安居士吟着“争渡,争渡,惊起一滩鸥鹭。”她几何愁苦无人说,悲哉!却不见乌江波涛滚滚之中呐喊“生当作人杰,死亦为鬼雄”的女中豪杰身后灼灼燃烧着的项羽岳飞之精魂;人生若只如初见,我只见着明月桥头拿着孙悟空泥人儿,吃着桃酥,一身红衣金边夹袄的大胖小子,却不见明月桥头手持倾世玉兰式样油纸伞,一身湖蓝色长衫,凝望远方的世倾先生。
若人生若此,我便不愿意过。
完美的人生不仅有断桥下的西湖水潋滟的波纹,更有阵阵夏雨打荷花,洗涤雷峰塔塔身的声响,“噼里啪啦,嘀嗒嘀嗒…”少了分温婉,却多了些洒脱。晴光中,大雨里的西湖,各有风趣。若见西湖,过人生只如初见,一番太平,一片大好,不也乏味无聊的很?只见着皮面,却不得深中奥秘,不解西湖之所以美,不懂人生所以值得过。
完美的人生,是杜子美见着开元盛世的歌舞升平,蒸蒸日上。见着安史之乱的生灵涂炭,哀鸿遍野。十年风水轮流转,少年郎,鬓发霜。这才明白人生需要心系百姓,需要以天下兴亡为己任。若人生只若初见,世间不过是又多了一个吟风颂月的纨绔子弟,怎会有“安得广厦千万间,大庇天下寒士聚欢颜。”的千古绝句?
人生若只如初见,看山是山,看水是水,到头来还是小白一只。我不愿人生只如初见!就让真相的锋刃刮破我的脸颊,就让时间的冰霜染白我的头发,让我可以看懂绝情背后的痴心,无情背后的有情,势利背后的纯真。
“人生若只如初见”,不过镜花水月的梦境,不过是人的无奈奢望。我不愿只如初见,你又如何?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